close


對於中國書法,剛度過80歲大壽的作家白先勇5日表示,中國的文學、戲曲、書法都相當好,不懂為何一些父母親捨近求遠,中國人已習慣自我矮化,父母要子女從小學習鋼琴、小提琴、水彩油畫,中樂、山水畫則乏人問津。

圍爐 年菜訂購單雲林安格斯牛肉

香港《信報財經月刊》5月號引用西方哲學家羅素的說法稱,「只要中國有毛筆存在,中國文化就不會消失。」白先勇對此提出警告,現在毛筆不見了,不是很危險嗎?白先勇表示,許多小學已不讓孩子學習書法,直至近年,大陸才恢復教書法;美術課都是素描香蕉、蘋果、板橋伴手禮維納斯的頭像,中國山水畫是全世界第一,那麼好的傳統卻不去教導,白白廢掉。

白先勇澄清,他不是輕視西方藝術,而是中國山水畫等文化遺產,也有很高成就,為何要捨近求遠呢?況且,中國人怎樣努力也難以企及別人的高度。白先勇說:「只要到巴黎羅浮宮一趟,你還敢去學人家,他們的成就已嚇死人,其畫作背後有幾千年傳統,包含他們的宗教文化,你怎麼學?」對於中國文化未來的發展,白先勇對中國文化相當擔憂,他認為,自19世紀以來,中華文化處於弱勢,在世界文化中失去發言權,處處以西方的標準為主調,「西方人設立音樂、歌劇、文化的標準,我們也跟著走,處於弱勢。」他說,要恢復文化教育,讓年輕人了解中國文化,才能重建自信,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恢復,中國人擁有數千年的文化成就,有《紅樓夢》這麼了不起的小說,應該把文化自信找回來。」(旺報)

新竹海鮮吃到飽




1FE70D0F137E0712
arrow
arrow

    林昆亮但理綴棲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